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核酸究竟要检测多少次才放心?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-02-15 11:58:30 咨询 预约
 
  为了应对新冠疫情,有一些地区进行了第二轮核酸采样工作,或者对一些重点区域的重点人群进行了第三轮和第四轮核酸检测。核酸检测为何会有这么多“漏网之鱼”?到底要检测多少次才能放心?
 
  1、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
 
 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,“核酸检测”已成为耳熟能详的词汇。核酸检测主要是检测鼻咽拭子、咽拭子、痰液等标本中是否有新冠病毒核酸,检测结果阳性代表感染了新冠病毒。从专业的角度来说,通过核酸检测筛查新冠病毒感染者,被认为是实现“早发现”和“早诊断”最重要的手段和措施。
 
  近期,大连、石家庄、北京等中高风险地区为了为了应对新冠疫情,普遍进行了第二轮全员核酸采样工作,甚至对一些重点区域的重点人群进行了第三轮和第四轮核酸检测。通过观察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发现,有人曾多次核酸检测为阴性,大连一位新冠确诊病例11次核酸检测才显出阳性。
 
  11次核酸检测才显出阳性,难道这个能让新冠病毒“现形”的技术真的失灵了?当然不是!
 
  2、什么原因导致“测不准”?
 
  病毒核酸检测是确诊阳性的必要条件之一。从技术层面来说,核酸检测是一个多环节的工作流程,整个检测包括采样、运输、灭活、核酸提取、PCR反应等,任何一个环节的错误操作或试剂、设备出现问题,都可能导致样本“假阴性”或者“假阳性”。
 
  在核酸检测的实际操作中,如果核酸检测试剂盒、采样管存在质量问题,会导致从根本上不能准确测定;另外,病毒保存液提取量过小、加入到PCR体系中检测的核酸洗脱液体积过低,会导致核酸存在丢失的风险,使结果产生偏差而偏离真实值。
 
  目前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需要取咽拭子或鼻咽拭子,正确的咽拭子采集要同时擦拭双侧咽扁桃体及咽后壁,鼻咽拭子采集要轻轻插入鼻道内,在鼻腭处停留片刻后缓慢转动退出。而这两处的取材,在过去的临床实践中很少开展,所以采样人员基本都是从2020年才开始集中培训并操作,人员培训不到位势必会造成操作不统一,这也可能导致同一个人每次的核酸检测结果不一致。
 
  不同的人,体内的病毒载量可能不同。如果体内病毒载量特别高的话,能查出来的时间就会短一些。若是病毒载量很低的话,可能就会比较难检测出结果。”
 
  其实,也不难想象,同一批进行检测的样本,在检测试验的扩增阶段,它们的基因序列都是呈相同的倍比扩增的。对于携带病毒基因序列多的样本来说,扩增结束,病毒基因会更多,在用试剂盒检测时,可能会更接近试剂盒的最低检测限,更容易测出。而对于病毒含量本来就少的样本来说,虽然也经过相同倍比的扩增,但是在用试剂盒检测时,扩增出的病毒基因也远远少于携带病毒基因序列多的样本。也就是说,只有通过多次病毒核酸检测,才能抓住携带病毒核酸的“漏网之鱼”。
 
  3、核酸检测做几次才“保险”?
 
  医师表示,由于核酸检测影响因素众多,1~2次甚至连续3次的核酸阴性结果,也并不能保证受检测者不携带新冠病毒。但对于非密切接触者,核酸检测结果更像是“通行证”——保证自己能进行一定的群体聚集活动,所以一般按需检测即可,另外同时也要注意做好防护。
 
  所以对于一般的人来讲,不需要反复检测。对于重点对象需要反复检测,比如密切接触者,刚开始可能排出病毒量不多,咽拭子有可能没有检测到,但是不代表体内没有病毒。所以,我们要多次进行检测,单次核酸阴性对重点对象来说,其实是不保险的。
 
  对于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,在未解除患病风险时,可能需要多次检测。根据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,还需通过血常规检测、肺部CT的毛玻璃状病变等筛查,还可能进行新冠特异性抗体(IgG和IgM)等检测。
 
  此外,因为个体差异,不同人之间的耐受性、既往疾病情况不同,会对采样造成一定的影响。所以,病毒核酸检测需要做几次,还要根据众多综合影响因素来判断。
 
  4、扎堆检测有隐患
 
  配合核酸检测是对自己负责,也是对别人负责,但是,排长队导致的人员聚集风险也必须正视。有的一排队就是两三个小时,尤其在东北一些地方,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室外排长队进行核酸检测,风险更大,有的说“本来可能没被感染,排队怕要冻出病来”。
 
  虽然核酸检测动辄涉及数万人甚至数十万、上百万人,但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扎堆、一定要排长队。事实上,在北京等多次出现疫情、曾大范围开展核酸检测的城市,这项工作相对比较有序。其诀窍在于,通过实行预约登记等制度,变被动的现场分流为主动的行前计划和引导,避免核酸检测时段过于集中。

       
微信搜索深圳五洲中医院进行关注或者扫描二维码直接预约购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