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!
26719191

深圳宝安健康体检都需要查哪些项目?有什么注意事项?

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-04-21 16:50:26 咨询 预约

  随着社会的发展,人们健康的意识不断的增强。我国每年健康体检的人数也是在不断的增加。2011年我国健康体检的人数达到3.44亿,2015年3.85亿,2018年达到5.75亿。

  在我看来,定期的健康体检是很重要的,条件允许尽量定期去体检一下。经常会有网友问我,体检需要检查些什么?今天,就和大家讲一讲健康体检的事情,哪些人需要体检?体检要检查些什么?体检前有什么注意事项?

  为什么呼吁大家定期健康体检

  1、健康体检可以对疾病做到有病早治,无病早防

  人体就像一个24小时不间断运的机器,每个器官就像一个个零部件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运行时间的变久,出问题的可能性也会更加。

  健康体检是预防早期疾病的重要手段,世界卫生组织(WHO)研究表明,人类有1/3的疾病可以通过早期发现,得到有效的控制。1/3的疾病可以通过体检得到有效的反馈信息,从而提高治疗的效果。

  就拿我们常见的慢性疾病来说,比如高血压、糖尿病、高血脂、高尿酸。这类慢性疾病的特点是不容易被发现,但是时间久了危害大。如果坚持定期的体检,可能在疾病的早期就可以被发现,从而及时吃药,将危害降到最低。

  在医院的病房,经常可以听到病人这样跟医生说,我之前身体都很好,从来不去医院,这次怎么突然这么严重。能不严重吗?从来不去医院,有点不舒服也是熬一熬就过去了,一些慢性病发现不了,小毛病变成大毛病。

  再比如,在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是首位的肺癌来说。定期体检就可能早期的发现肺癌。肺癌早期和晚期的生存率差别是很大的。晚期的肺癌5年的生存率只有20%左右。而早期肺癌,可以通过手术切除,10年的生存率在92%。

  2、我国居民健康状况不容乐观

  随着社会发展,生活压力大,我国居民健康状况不容乐观。根据调查显示,我国居民完全健康的只占5%左右,其余的20%处于疾病状态,而75%左右都处于亚健康状态。

  工作繁忙的白领

  哪些人需要定期体检

  在我看来,所有人体检都是有好处的。比如,小孩子体检一下生长发育情况怎么样?学生的话,每年学校应该都会组织体检。另外,一些年纪轻的成年人,如果条件允许,也是可以定期体检的。因为有些疾病理论上年轻人不太会得,但是讲不准就会出现例外情况。

  我认为以下几类人是需要重点体检的:

  1、按年龄划分,40岁以上人群需要定期体检

  40岁的年龄正是家里的顶梁柱,上有老下有小,生活压力也很大,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可能性很大。另外,人到了40岁,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,一些疾病可能开始出现苗头了。

  比如动脉粥样硬化,就是在40岁以上的人群多见。如果能够体检,及时的发现危险因素,加以干预,可能造成的危害就比较小。

  2、按工作性质划分,白领需要定期体检

  白领人群属于社会精英阶层,但是他们面临的压力大、加上不规律饮食,因此大多数处于亚健康状态。有调查显示:亚健康人群中76%都属于白领。

  有一项对4000名31-60岁白领调查发现,脂肪肝的发病率高达12.9%,肥胖率31.6%,高脂血症的患病率12.8%,冠心病患病率3.1%。

  心内科门诊,经常能看到一些30来岁的人来看高血压,疑问工作都是白领,做办公室,生活不规律,经常熬夜的。

  3、存在疾病高危因素的

  比如长期吸烟的,父母有肺癌病史的,工作环境有致癌物质的,如果存在这些肺癌的危险因素的人,就应该积极的体检。